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开启全国首批“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本科专业招生
发布时间: 2019-05-25 10:27  点击:3395

        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批“仿生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吉林大学将于今年招收首批“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至此,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具备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阶段完备的工程仿生人才培养体系。 
        “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新工科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吉林大学重点建设新专业,2019年计划招生30人,旨在培养具有仿生学、机械学、生物学基础理论及工程技能,具备仿生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仿生材料开发、仿生学研究等方面能力的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仿生、材料、机械、生物等科技前沿领域继续深造,或在智能制造、仿生机器人、大健康等我国未来主要高技术产业从事科技研发或创新创业活动。 
        仿生科学与工程学科是21世纪发展最快、活力最强、应用最广的学科之一,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它集工程学和生物学于一体,不仅是前沿技术的创新之道,更是新兴产业的创业之道。吉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仿生学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牵头创建了国际仿生工程学会(ISBE),学会秘书处常设在吉林大学,这是国内新设立在我国高校的唯一国际性学术组织;创办了国际刊物《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SCI/EI收录),作者群覆盖世界绝大部分发达国家。吉林大学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在长期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仿生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的设立,将面向仿生领域新技术、新产业和未来技术,打造一流的交叉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培养国际化的仿生专业人才,填补国内仿生领域本科人才培养空白,为先进制造、大健康工程、新材料等与仿生工程紧密联系的学科领域与产业集群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Address: C508 Dingxin Building, Jilin University, 2699 Qianjin Street, Changchun 130012, P. R. China
Copyright © 2024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nic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110024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