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仿生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吉林大学任露泉院士专著《仿生学导论》于2016年9月27日正式出版
Post: 2016-10-14 02:51  View:3819

 

  《仿生学导论》一书是由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梁云虹副教授经过多年对仿生学的学习与积累,以及对仿生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实践与体悟,历经4年,6易其稿,撰写而成,是国内相对系统介绍仿生学的一本专著。该专著由科学出版社于2016年9月27日正式出版。

 

 

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1)系统性。系统阐明了仿生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主要方法及其发展规律,也阐明了仿生学在纵向不断发展与深化、横向不断扩展与拓展过程中,已成为发展脉络清晰、纵横交融、多学科交叉的横断学科。

2)前沿性。本书引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著名刊物最近年份发表的许多研究实例,介绍了仿生学一些热点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及仿生学的某些发展态势,展现了仿生学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惊人进展。

3)创新性。本书通过人类与生物多个方面的大量比照分析,阐明了生物是人类之师、人类是万物之灵,人类一定要向生物学习,而且一定能学好这一仿生学的本源问题。这一创新性的编排将会使读者受到启发。书中部分内容出自作者的科研与教学成果,如仿生内涵的演进、仿生基本要素、仿生基本理论、仿生基本原则、生活仿生、生境仿生、非光滑形态仿生及耦合仿生等。

4)趣味性。本书有意识地引入大量实例,不仅有仿生的经典范例和近年来的研究故事,更有生物和大自然的才智的精彩展现,犹如充满无穷奥秘的世界讲述一个又一个满含趣味与神奇的故事。目的是激发人们对生物、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引导对仿生学的兴趣、关注与参与。

 

Address: C508 Dingxin Building, Jilin University, 2699 Qianjin Street, Changchun 130012, P. R. China
Copyright © 2024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Bionic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吉ICP备11002416号-1